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 顺庆街边临时停车不收费 行不行?

南充晚报   2016-11-15 14:16

[摘要] 在顺庆城区,无论大街还是小巷, 到处都可见大小不等的石球、石块,俨如布阵。这些石球、石块让外地人误以为是“南充特产”,一打听,才知道这是用来“圈占”停车位的。这样,既影响城市形象,又浪费财物。

“近日,街边临时占道停车收费问题成为热点话题:一方面媒体在披露现象和问题,另一方面管理部门也在准备应对措施。但是,政府部门在制定新规时,有没有听取群众的诉求呢?”昨(14)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表达自己的看法。

同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也提出建议献出“金点子”,希望相关部门要围绕“摆顺、扫干净、不拥堵”来抓好南充城市管理工作,对症下药、措施有力,确保城市管理大见成效。

1
顺庆街道上的石球阵

市民反映 街边“石球阵”让人烦

“街边临时占道停车本身乱象突出,其派生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名从外地来南充的朋友曾问我: 南充城市这么漂亮,已充满大都市风味,但为什么街边到处有铁、 地锁和连排的石球呢?”11月14日,市内某公司负责人罗家山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说,每每这时,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外地朋友。在顺庆城区,无论大街还是小巷, 到处都可见大小不等的石球、石块,俨如布阵。这些石球、石块让外地人误以为是“南充特产”,一打听,才知道这是用来“圈占”停车位的。这样,既影响城市形象,又浪费财物。

“这些石球,大的将近1吨,小的也有百余公斤。如果石球太小,被人搬来搬去,起不了‘拦车’的作用。这种大石球,安装时还动用了吊车。”昨日上午,记者在顺庆区文化路采访,一位保安人员称,这些石球具有笨重、不易损耗、隔离效果好等特点,所以是露天临时隔离车辆的物品。过去,他们大面积使用过隔离,但因隔离桩容易生锈、目标太小、夜晚不易识别,经常绊倒行人,容易引发纠纷,所以不用了。

在文化路一些商厦楼下临街的人行道上,许多大理石石球顺次摆放着,少则摆放一排, 多则摆放几排。 这些石球之间预留有空隙,行人可以不受阻碍通行,但是车辆(包括残疾人轮椅)都必须从其预留缺口经过,否则无法通行。被石球所“圈”区域,停有许多车辆。

“商厦外人行道的停车权很复杂。”一名知情人士称, 有些商厦直接占据楼前的人行道,稍稍改造成为私有停车场,方便前来购物的顾客停车;有些商厦划出一片缓冲空间后,把富余空提供给社会停车,收取停车费。其收费主体和收费流向很复杂:有私人收费的,有物管收费的,也有商厦自行收费的。

“如果经过政府统一规划,又确实需要隔离车辆,我建议不要简单使用石球。”市民张杨舟说,这些石球不美观。其实,园艺领域有很多生态化、 情趣化和装饰化的临时隔离栏非常不错。如果山公园外围,使用不锈钢圆锥筒花台,既有隔离效果,又具生态意义。

代表委员 建议顺庆街边免费停车

“顺庆城区街道为何出现四处圈地、多头收取停车费现象? 这个城市管理顽疾根源是什么呢?”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这其实就是一个根源———利益。圈地有利,收费有利,“利”字当头,让很多人心动了!

“统一管理、规范管理,或许成为下一阶段街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的重点。但如果没彻底打破收费困局,管理不到位、逗不了硬,那么在一段时间后,各种利益团体还可能以各种方式和借口重现街边、又将形成收费乱象死灰复燃之势。” 采访中,某出租车公司业务经理向学财这样说。

如果要迎来彻底改革, 那么就必须要彻底打破利益的枷锁! 市人大代表宋玲蓉的建言掷地有声: 如果顺庆主城区所有停车位全部免费停放,所有停车位皆不收停车费,那么, 那些一度向城区街边停车位伸手的利益团体就会土崩瓦解,不复存在。就现实情况而言,顺庆主城区8000多个街边临时停车位仅有1500个掌握在政府手中, 即便不收费,政府收入损失并不大。况且,目前嘉陵城区、南部县城停车位均不收费, 其运作管理依然比较规范, 城管部门对违停和乱停行为的整治,阻力也相对较小。

市政协委员涂刚、陈玉、朱逢娟曾联合提出提案: 取消顺庆主城区街边临时占道停车收费行为。他们表示,随着南充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逐年提高,停车难问题凸显。为此,城市街道两边、商场餐馆附近、 学校周边等收费停车的现象随处可见。城市街道系公共设施,城市街道所占用的土地属于公共用地,是公共资源。个别团体或个人利用公共资源获取, 是极为不合理的现象,应当予以取消。

民革南充市委对街边临时占道停车收费乱象深入调研后,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实行城区公共停车位免收停车费的建议》。该提案提出,城市道路属公共资源,车辆也交了各种税费,政府不应该再在公共资源上进行收费。在车水马龙、人流熙攘的街道,充分整合、科学规划路面资源,开辟免费停车位,有利于车归其位、有序停放,使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得到缓解。同时,可让市民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让利于民的实在。

供需矛盾 可用增加停车位来解决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称,要彻底解决停车难、达到城区缓堵保畅的目的,还必须增加供给,加大城市街边停车位数量,缓和供需矛盾。

民革南充市委提出, 应该适度增加街边临时停车位。 对城区可施划临时停车位的地段进行重新规划, 充分利用现有零星资源,化整为零地增加停车位;对公共服务部门周边停车位实行限时管理。在银行、医院、 行政审批部门等公共服务部门周边的路边停车位,实行2限时免费,超时惩罚性收费。

市人大代表徐冬梅认为, 顺庆主城区停车难的主因是城市规划落后, 公共设施稀缺所致。 既要对主城区单位停车场实行夜间开放,增加停车资源。又要加强规划执法,对规划的停车场挪用问题进行整顿, 有计划实现功能回归,增加停车场资源。

市政协委员田佳佳、杨克新建议,在不妨碍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规划和增加停车位置。 对各大居民小区公共停车位加强管理, 对外来人员实行有偿停车。此外,有关单位应适量建造一些收费停车场,以满足不同的停车需求。

市政协委员王芝林建议, 在五星花园附近设地下停车场。 五星花园是南充核心商业区,也是南充的一张名片。但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等多种原因,近几年,五星花园商业圈受到不小的冲击。 建议在五星花园附近多设地下停车场,确保五星花园商圈交通畅通、停车便利。在五星花园、人民中路、涪江路等地设地下停车场,能有效改善五星花园拥堵问题。五星花园周边聚集了众多的商场、酒店、医院和学校,对停车位的需求高,而五星花园周边现有的停车场严重不足, 经常有车辆因找不到停车位而随意乱停乱放, 影响到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交通堵塞。通过地下停车场的设置, 将有效地提升五星花园及周边道路通行能力和城市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充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