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8月房地产:3年去库存完成 三四线城市或还涨

大伟看楼市   2017-09-16 10:24

[摘要] 2017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47440亿元,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

2017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47440亿元,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0.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2.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6.9%。商品房销售额78096亿元,增长17.2%,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2%,办公楼销售额增长26.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35.4%。

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352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11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98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87万平方米。

首先:8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环比上涨4.3%,全年将刷新历史记录!

8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亿平米,同比环比均上涨了4.3%,整体看,1-8月累计涨幅12.7%,是最近2年上涨的点同比涨幅。

但整体销售面积看,9.85亿平米依然是同期历史记录。销售额7.8亿也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从全年看,在还剩4个月,特别是还有9-10月三四线升温预期的情况下,楼市突破2016年创造的15.7亿平米销售面积。11.7万亿销售难度很小。

市场分化依然持续,三四线城市相对集中的中部西部区域,销售相对乐观,而东部区域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东北区域相对人口流出,均比较较差。

截止日前,30家发布8月销售业绩的企业,销售依然处于高温中。

恒大、万科等企业均继续刷新历史同期记录。万科等前8月销售已经接近2016年全年销售额。

合计30家8月单月销售金额为2691.8亿,环比2017年7月同期的2540亿轻微上升6%。

整体看,虽然楼市调控重压,但市场表现依然乐观,从看,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再次刷新历史同期记录,预计2017年房地产销售金额与面积将再次创造历史记录。

第二:拿地数据依然高位,房企做多意愿足

虽然楼市调控,但房企依然积极拿地:

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2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增速比1-7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609亿元,增长42.7%,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截止2017年9月13日,50大热点土地出让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金额达到了2.13万亿,相比2016年同期的1.53万亿上涨了38.8%。50大城市同期多卖地接近6000亿。北京、杭州、南京、重庆,四个热点城市土地销售净额超过千亿。上海、武汉、苏州、郑州、天津、广州、合肥、佛山、济南、成都等城市卖地超过500亿。

有34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刷新同期历史记录。同比涨幅最明显的城市分别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主要是菏泽、湖州、温州、徐州、赣州、衢州市、沧州市、漳州市、嘉兴等。刷新历史同期记录。

溢价率看,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相比2016年有所下调,在一系列约束性政策下,地王出现数量有所减少。三线城市的溢价率则有明显上升,包括合肥市、沧州市、衢州市、佛山市、珠海市、嘉兴市、台州市、南昌市、漳州市、镇江市、滁州市等城市溢价率在热点城市中排名前十。

在这种大趋势下,大量的中型标杆房企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冲刺1000亿,1000亿冲刺2000亿的第二梯队房企,成为了过去7个月抢地的主流企业。做大依然的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

第三:库存数据继续明显减少

年内减少库存8200万平米,库存3年,接近完成。

2015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

2015年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

2015年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681万平方米

2017年8月库存数据62352万平米,相比2月份的7亿平米库存,库存数据跌到最近3年的值。

按照8月份单月成交面积1.2亿平米计算,当下库存去化周期已经只有5.1个月。

四线城市去库存成为2017年3月来主力,库存去化加速。单月库存去化1144万平方米。主要以住宅为主。

去库存政策看,楼市去库存阶段基本完成。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性从2014年四季度连续3年的去库存政策见到了明显的效果。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库存减少后,价格上升的现象。

第四:库存减少,房企积极拿地,景气指数连续5个月高位。

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42,与7月份持平。

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42,比6月份提高0.04点。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37,比5月份提高0.19点。整体看,房企虽然在一二线城市受到调控影响,成交涨幅放缓,但房地产销售额依然刷新历史记录,三四线城市,特别是部分热点三线城市,房企抢地现象明显。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均将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本轮楼市发展经过3年,基本完成了去库存任务,从2015年初的一线城市拉动,到2016年的二线城市拉动,进入2017年,市场再次出现逆转分化,一线热点城市在调控的影响下,出现了明显的下调,特别是二手房价格。北京等部分热点城市下滑明显。

2017年上半年,各地调控策频繁出台,地方调控政策差异化明显,热点城市政策不断收紧,限购限贷力度及各项监管措施频频加码,开启“限售”模式且范围不断扩大,同步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在市场分化的基础下,调控政策也开始了明显的分化,托底盖帽继续.

2017年下半年,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依然持续加码中,针对增加租赁房源供应等措施持续出台。

从市场走势看,一二线涨幅回落已经出现,整体市场的热度从过去的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一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市场的整体成交量环比均有所回落,表明各地限购政策的相继出台已令主要城市的市场行情都受到了影响。

但从范围看,三四线库存的大幅度减少,将使得未来几个月,三四线城市会有比较明显的价格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充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